Skip to main content
最新消息其他

國立政治大學和捷克查理士大學啟動SCRC計畫,透過ICI合作加強學術聯繫

By 11/30/2023No Comments

政大校長李蔡彥與師長11月24日親赴捷克查理士大學,參加「半導體供應鏈韌性中心 Supply Chain Resilience Center」(簡稱SCRC)合作備忘錄的開幕暨剪綵儀式,並與查理士大學校長Milena Králíčková簽署合作細則,確定五年期計畫經費分配。SCRC計畫經歷一年籌備,由政大創新國際學院與查理士大學社科院共同規劃未來執行計畫,深化兩校在新興科技議題上的合作,與開展台捷學研交流的新頁。台灣方推動窗口,政大創新國際學院副院長連賢明表示,政治大學與查理士大學各自是台灣與捷克人文社會科學的重鎮,銜接兩校針對半導體議題的跨域交流,結合政大各大學院研究參與,充分展現ICI國際議題掌握與連結各院跨域能力。

 

本次SCRC開幕式,除了校長李蔡彥之外,政大創新國際學院、社會科學學院、理學院、商學院、傳播學院、外國語文學院等16名代表也共襄盛舉,提前至查理士大學與相關學院舉行工作會議。開幕儀式當天,剪綵代表除了政大校長李蔡彥及查大校長克莉絲可娃外,還有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臺灣駐捷克辦事處代表柯良叡,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等人出席見證,顯示此中心受到兩國高度重視。

 

校長李蔡彥致詞中提到,晶片的穩定供應,對國家安全、民主自由與永續未來非常重要,而在晶片科技與供應鏈管理的發展上,臺灣有許多可以和捷克一起合作的地方。李蔡彥表示,政大非常榮幸能夠代表臺灣,跟捷克的查理士大學共同推展半導體供應的研究,致力於探討晶片供應鏈背後的地緣政治,一同培育下一代的前瞻人才,「讓臺灣與捷克兩國,在半導體科技的發展上能穩定向前,領先國際,推動一個永續經營的未來。」

 

在晶片供應鏈重組的關鍵時刻,SCRC計畫將從2023年進行至2027年,從地緣政治、供應鏈韌性、教育投資和環境永續,整合臺捷兩地學者專業,強化捷克晶片行業的韌性,並推動兩國專家學者的合作交流,希望與業界進行產學合作,提升計畫的影響力。該計畫是臺灣和捷克在高科技背景下,雙邊社會科學合作的里程碑。ICI希望透過此平台建立的努力,促使政大各學院陸續與查理士大學展開合作對話,深化與捷克高教的聯合研究與師生交流,為雙方其他領域的學術合作奠定更穩固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