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最新消息演講與活動

創新國際學院訪問教授Rick Carew探討半導體產業、美中科技政策和台灣的角色

By 12/14/2023No Comments

在一場引人入勝的演講中,訪問教授Rick Carew深入探討了半導體產業的動態,以及美中科技政策的影響,同時關注台灣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Rick Carew是國立政治大學創新國際學院(ICI)的訪問學者,也是維吉尼亞全球商業大學的講師。他的演講充分揭示了半導體產業的複雜性,以及這個領域內的動態互動。

 

Carew教授首先感謝ICI的杜院長和連副院長對他的一貫支持。接下來,他簡要介紹了自己在台灣的工作,包括在政治大學的學習,他涵蓋了一系列主題,從亞馬遜的業務模式到大科技公司帶來的社會影響。

 

在演講中,Carew教授深入探討了美中關係,特別是這兩個超級大國之間不斷發展的戰略競爭。隨著相互依賴度的減少和半導體出口限制的加強,這個領域發生了重大變化。他還特別關注了台積電(TSMC)在亞利桑那州建廠的舉措,這引起了人們對消費電子產品(如iPhone)價格可能上漲的擔憂。

 

演講的一大部分內容專注於台灣在半導體產業中的關鍵作用,突出了台積電的技術進步和台灣的成功要素。Carew教授強調了台灣早期接受美國教育、政府支持以及融入全球經濟的重要性。此外,Carew教授還指出,長期投資於資本密集型產業,以及支持全球供應鏈的靈活生態系統,也是台灣崛起的關鍵驅動因素。

 

談到中國的戰略時,Carew教授闡釋了中國學生湧入美國頂尖大學的情況,並指出這得到了政府和行業的有力支持以及人才招聘的努力。然而,中國在長期投資於資本密集型產業以及主導整個供應鏈方面仍然存在不確定性。分析結論是,儘管中國可能取得部分成功,但在全面規模上複製台灣的成功似乎難以實現。

 

在參與者踴躍發問中,Carew教授進一步深入探討了一些有關美中競爭的案例研究,特別是關於先進微細加工的例子,突顯了美國出口管制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的影響。這一分析揭示了美國出口限制對中國半導體產業帶來的增加的收入和淨利潤,強調了這兩個技術大國之間的動態變化。Carew教授也更深入解答了許多發問者的疑惑,讓大家能更多了解在國際角力拉鋸下,台灣能採取的應變方針與可能面臨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