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最新消息演講與活動

創新國際學院與海洋委員會、國家發展委員會合辦離岸風電協商劇場

By 11/28/2023No Comments

協商劇場實作:離岸風電進行式

 

政大創新國際學院與海洋委員會、國家發展委員會共同合辦建立永續海洋淨零公正轉型的社會協商計畫,以情境式模擬劇場方式作為公眾教育及溝通之途徑。協商劇場為北美館2020雙年展所引進之結合藝術展演與社會科學研究的創新教學法,希望達成公共教育之目標,能夠營造出彈性與反思的空間。由楊智元老師與陳品蓉導演擔任製作與導演工作,本次展演以「離岸風電進行式」為主題,針對風電開發計畫所面對鯨豚生態保育、鳥類生態監測、漁業經濟資源、漁權轉型共存爭議、地方溝通等議題進行展演,透過學生與公民演員擔任六大類利害關係人,非人動物代表也參與其中的公開展演來讓公眾了解爭點與矛盾所在,並思考如何在科學不確定之下暫時安置爭議。

 

學生與公民演員有一定的自主詮釋空間,探求多方的角色立場之關連性,並展演議題內部的多樣價值取捨。以記錄劇場精神為出發點,角色之間的相互對話是重頭戲,演員將與現場觀眾互動,進行非正式自由協商,經由重複對話與彼此結盟的過程,重新進行協商,希望能夠探求在既定結構外的可能性,開啟永續海洋與公正轉型之未來性共同思考。

 

離岸風電利害關係人系列講座與協商劇場展演

 

政治大學協商劇場團隊通過一系列深入的活動,全面研究離岸風電開發對各利害相關者的影響,並透過協商劇場的模擬展演,生動呈現這一議題的複雜性。

 

如第一場公開講座以「離岸風電的在地溝通與生態監測」為主題。該講座邀請到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分享在台灣離岸風電發展中的經驗,重點強調在地化計畫和社會溝通的重要性。第二場講座則聚焦在「離岸風場對漁業的潛在影響」。邀請漁民權益暨環境永續中心研究員深入分析離岸風電開發對台灣漁業的可能影響,探討漁業管理、政策執行等問題。最後第三場講座以「風電施工中的鯨豚保育與救援」為主題,邀請中華鯨豚協會分享鯨豚保育和救援方面的經驗,強調政府和開發商應更全面考慮的生態政治觀點。

 

兩天成果展演:

 

11月4日,彰化縣台湖鄉公所(虛擬)成為政治大學協商劇場團隊的舞台,展開了引人入勝的「離岸風電進行式」協商劇場展演。此次展演旨在協助學生演員更深刻理解離岸風電開發所牽涉的多元利害關係,呈現社會溝通的複雜性。

 

展演中,演員扮演開發商、漁民、政府等角色,模擬真實世界中的對話、衝突與合作。上半場聚焦在離岸風電開發的各方立場,下半場則探討「人與非人」、「在與不在」的想像對話,引入黑面琵鷺和中華白海豚的角色。

 

第二天的展演劇情發展至兩個月後,在行政院環境部第十會議室(虛擬)舉辦的環境影響評估專案小組會議。此場景模擬真實會議中的政府、開發商、漁會等利害相關者間的對話和辯論,突顯不同利益之平衡和妥協。

 

展演結束後,觀眾參與了禮物交流和非正式協商,促進了角色間的聯繫和妥協,並公佈了環評結論報告和協商結果,呈現協商劇場的實質意義。

 

這一系列活動深刻探討了離岸風電開發對利害相關者的影響,並為未來的綠能發展提供了具體的建議。協商劇場不僅在教育上有所啟發,更為社會對話提供了新的參與方式,未來期待這樣的實踐能夠在更多公共議題中得以擴展,為社會發展帶來更多開放、民主的參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