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最新消息其他

法國在台協會處長來訪創新國際學院 欲舉辦多元思辨論壇

By 01/13/2023No Comments

法國在台協會學術合作與文化處雷詩雅處長於本星期四(1月12日)率其處內同仁造訪創新國際學院,為2023法國全球駐外單位所發起「思辨之年」活動,尋找在台合作夥伴。去年10月透過國合處的引介,法國在台協會即積極約期來訪創國學院,與杜文苓院長討論活動合作的可能性。雷詩雅處長指出,創新國際學院強調跨域、前瞻的教學研究視野,掌握全球重要趨勢脈動的特色,非常符合法國駐外單位正在籌劃的思辨之年活動。尤其創國學院與創新民主中心在2020年曾參與結合五校的北美館雙年展公共計畫活動,運用整學期之課程設計,讓學生將最後學習成果展現於北美館之「協商劇場」(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KyMAsc3wg0)。這個源自於法國著名學者拉圖Bruno Latour(1947-2022)應用在巴黎政治學院(Sciences Po)針對文官培育的教學,在台灣結合在地科技社會爭議脈絡的分析,而轉化成公共對話方式的呈現,雷詩雅處長表示印象深刻。

處長指出,「思辨」系列活動,將有機會邀請到聲望卓越的法國、台灣兩地的學者與作家進行系列對話,他們希望這個對話能回應未來氣候緊急問題,人類當前生存危機,特別想邀請年輕世代提出問題。而充滿朝氣與想像力,並與年輕世代有許多對話機制和合作經驗的創國學院,是他們特別想要爭取的合作對象。因此希望能邀請創國師生參與活動,提供想法建議,並能與學院的課程設計結合,增進台法雙方交流。透過多元的思辨系列活動(如音樂、電影、論壇等不同形式),提供學生強化思辨深度的機會。

杜院長感謝雷詩雅處長對學院的肯定與邀請,在場的創新民主中心林俐君執行長亦表示「思辨之年」的系列活動,與學院中心推動公共事務民主審議思辨上有高度疊合之處,雙方可充分運用彼此的網絡資源,擴大社會對議題,以及民主參與的認識。杜院長更希冀藉由與法國在台協會的國際合作機會,擴大法國學生對台灣的認識,選擇來政大就讀。雷詩雅處長特別提醒,創國學院的教學研究設計正與巴黎政治學院發展趨勢相合,但學院太新可能Sciences Po還未有機會認識,未來應在院層級發展更多合作,而她本人樂意協助雙方認識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