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最新消息演講與活動

創國社會創新設計課程特展 邀您來看不一樣的寶藏巖

By 01/16/20235 5 月, 2023No Comments

創新國際學院助理教授陳虹穎本學期開設總體/實作課程「社會創新設計」與台北市寶藏巖文化村協會、臺灣大學土木實作課程以及城鄉所初步環境發展跨課程合作,以該協會2021年下旬舉辦的四場公共論壇紀錄為資料基礎,討論寶藏巖「藝居共生」模式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透過以不同媒材與方法,發展創意轉譯。

修習這門課的11個學生來自六個國家,一半以上的學生不懂中文、臺語,使盡渾身解數跨越語言、文化、知識領域與技術工具的限制,閱讀淬鍊出當前寶藏巖的歷史厚度,想像探問未來它的可能,在一切給定的資源時間與語言文化限制下,努力擠出展覽作品。

此次特展,創新國際學院學生蔣其蓁以策展人角度統整,決定以「拆.組.混.何」四個動詞作為展覽主題: 「拆」為拆解寶藏巖的歷史與社會脈絡;「組」為作為旁觀者對於這些脈絡與資訊的再組合與解讀;「混」為交融當地居民與旁觀策展學生的觀點進行再詮釋;「何」為探討再詮釋、策展以及社區營造的意義。

學生不只學習如何閱讀與轉譯一個地方的工作方法,每個團隊內部都有跨語言/背景合作的挑戰,每個作品路徑都有各技術工具的限制下,學生從策展實務、作品發想與修改,到創作概念具象化,經過挑戰與曲折坎坷,最終完成了展覽作品。此次特展呈現方式創意多元,包含運用疊疊樂探討寶藏巖做為社區的要素元件、用大數據蒐集它作為觀光產業景點的群眾觀點,以及用聲音採訪記錄下的個人史集合成社區發展史,讓參展者能從更多元的角度切入理解寶藏巖,而不單只停留在觀光景點的光鮮表層。該協會也強調近期將特邀臺北市新任市長蔣萬安參訪此展,同時也邀請更多群眾,在周末假日一訪寶藏巖時,不妨來參觀,了解更多寶藏巖的社區發展脈絡。

#展覽資訊:Exhibition Information

展覽地點: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30巷14弄2號(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寶藏巖故事館(寶窩)
展覽時間:即日起至2月18日(周六)
主辦單位:政治大學創新國際學院「社會創新設計實作」課程
合辦單位:台北市寶藏巖文化村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