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最新消息其他

創國學院EMI計畫 打造自然雙語學習環境 提升教學品質

By 05/05/2023No Comments

政大創新國際學院(ICI)於近日接受來自教育部大專院校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委託英國文化協會的訪視,瞭解ICI在創造一個自然雙語學習環境的策略與努力。

訪視委員表示,他從ICI的課程與教學內容設計中,看到學院透過雙語化學習(EMI)計畫,不斷促進教學精進與旗艦課程的國際跨域師資合作,正以創新教學實踐,回應了EMI計畫的精神:將關注放在教學法(pedagogy)的改進,而非只著重在英語使用問題。這種善用橋接各種外部教學資源,與以議題為導向的跨域課程安排,是臺灣教學課程中比較少見的創新。他同時注意到學院在教學法上與空間彈性運用上的一些小改變,如注意課程段落、學習單等會有不一様的教學效果。杜文苓院長回應來自不同背景的國際學生帶來非常多元的元素,督促著學院教學精進。

與會的老師們皆同意,要實踐好的EMI課程,就是設計好課程,能照顧學生需求,促進翻轉學習。ICI因為要照顧到相當多元的學生背景,也期待教學上的創新互動,如何將差異與多元性成為我們的教學資產,一直是學院老師們討論與實驗的重要課題。透過EMI資源,學院聘請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透過對學院每個專任老師的觀課與討論,提供教學意見的回饋。其中一位ICI的mentor 教授Joshua S. Smith,近期將在學院規劃的EMI工作坊中,主講「差異化教導:讓多元性成為教學資產」(Differentiated Instruction: Diversity as an Asset),提供他三十年的教學經驗。

ICI國際策略長關秉寅也指出,創國學院透過招收國際生與國內生的混和教學方式,嘗試創造一個自然的英語交流學習的生態系,而非強迫學生在一個不自然的環境中使用第二外國語做專業學習。訪視委員也看到這樣著重教學環境建置的成效,他分享他在創國觀課的感想:上課時大家用共同語言(英文)學習專業科目,下課時,他看到許多國際學生也抓緊機會跟同學練習中文,相互討論學習中文的進度,這種自然英語交流環境讓他相當驚訝並且十分讚賞。他指出,他的訪視最重要的是要蒐集臺灣EMI教學上的best practices,提供教育部與更多學校參考,而創國在這幾年內累積的各種創新嘗試,相當程度回應了這個需求,也直指EMI的教學目標。

他表示,從課程規劃上可以感受到學院相當新創和充滿活力的氛圍,對於能吸引很多優秀老師主動表達合作意願,尋求教學上的突破與發展並不意外。杜文苓院長則表示,希望能夠透過EMI計畫,持續精進整個教學團隊的教學品質,以培養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學生,將學院打造成更加國際化、創新和有活力的學術標竿基地;同時作為政大雙語環境的「種籽基地」,學院也將累積與精進臺灣高教國際化的教學實踐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