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最新消息演講與活動

公共化AI科傳學門工作坊 創國學院展現跨域對話特色

By 03/23/2023No Comments

政治大學創新國際學院於3月21日下午,舉辦公共化AI科傳學門推廣工作坊。本次活動由人文社會AI應用與發展研究中心、國科會「科技、傳播與社會」學門、創新國際學院共同舉辦。院長杜文苓開場表示,此次工作坊是公共化AI在政大舉辦的第三場活動,結合了科傳學門與創國學院的跨領域特色,更能凸顯跨域對話所彰顯的公共化意涵。

本場次討論可說是眾星雲集,副校長詹志禹、國科會人文處處長蘇碩斌、科傳學門召集人郭文華等提供精彩的開幕致詞。公共化AI計畫召集人林文源、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郭文平、陽明交通大學STS研究所彭松嶽老師等針對AI對學門領域與日常傳播日新月異的影響,進行深刻對話。而郭文華、政大傳播學院院長陳憶寧、學務長蔡炎龍更進一步探討公共化AI的展望、學門領域的回應、無所不在的挑戰,以及如何善用治理。會中尤其對最近相當熱門的ChatGPT提出討論。

此次工作坊更分享學者在「文字標註系統」使用上的進展,希望推廣人社領域參與AI的發展。首先由清華大學王道維老師介紹了團隊開發的文字標註系統,並分享了如何結合人工標註與AI自動標註功能,讓AI學習正確的文章特徵語句來做文章分類。接著全曜財經資訊消費事業群的陳銘文分享了該公司開發的電子發票商品分類系統,以及如何利用大量電子發票資料進行精準行銷投放。這些案例向與會者展示了AI在實際應用中的價值。而創國學院楊智元老師和呂欣澤老師,分享把AI應用於環境評估議題的研究成果,運用AI協助民間團體判讀環評資料,更有效率生產知識,並為與會者提供了實用的建議。卞中佩老師則分享了將ChatGPT應用於情緒分析的成果,並探討學術研究如何與ChatGPT協作。在最後的與談中,圖書館館長廖文宏和傳播學院陳宜秀老師也分別從道德和人類學的角度探討了AI和人類的關係,呼籲大家思考AI在未來的角色和挑戰。

公共化AI的討論在意猶未盡中結束,會後多位與會者留下來繼續討論交流,計畫主持人林文源更盛讚政大人才濟濟,創國學院的年輕老師們在AI公共化議題研究上的積極度,更展現知識創造的活力。公共化AI工作坊皆有錄影紀錄,向隅的師生可關注創國學院訊息發布,在AI議題上持續增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