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演講與活動

國際發展新局面 何漢理、林夏如談美國選後中美臺情勢

By 11/23/202029 4 月, 2021No Comments

【創新國際學院訊】
臺灣研究中心於11月19日邀請玉山學者、社科院教授何漢理(Harry Harding),以及創新國際學院訪問學者、教授林夏如(Syaru Shirley Lin),針對美國選後中美臺之情勢發表演講,並和參與學者及同學交流意見。

何教授一開始引用美國著名哲學家尤吉.貝拉(Yogi Berra)的名言:「預測之於困難,在於我們無法掌握未來。」表示於選前與選舉期間,各界多方均針對大選走向給予預測。雖各種民調均顯示,拜登將獲得壓倒性勝利。然而選戰過後,拜登雖然獲得史上最多普選人票數,但卻不如民調預測般將美國各州翻轉為藍天(Flip Blue)。

未來美國面對選舉爭議所要處理的是越發分岐的選後生態。何教授觀察,選後美國所要面對的幾項議題:如何維持聯邦法院(Supreme Court)中立性、選舉人團(Electoral College)制度的維持、電子投票機制再確立、假消息在社群媒體的處理、選後執政轉移,以及美國民眾對政治人物的不信任。

林教授則針對選戰後中美臺關係局勢變化給予精闢見解。她表示許多臺灣民眾對川普落選感到失落甚至焦慮,主要因為對民主黨幾名政治人物作為──卡特的中美關係正常化、柯林頓的對臺三不、歐巴馬訪中等存在不信任。相反的川普對臺政策上友善且直接,提升接觸層級、對臺軍售、派遣軍艦巡防等,獲得在地民眾不少支持。但林教授強調選後民主黨政策走向才是觀察重點,相較於川普,拜登政府會較注重國際多邊同盟及調和,多國間的合作將可能因拜登執政後重啟,臺灣除了應促進新南向政策外,更需要努力推動與美國經貿談判及其他國家的經貿合作(如CPTPP),厚實經濟實力才有機會於中美脫鉤的大趨勢中,掌握更多籌碼及生存之路。

最後兩位教授皆認為臺灣應該針對所面臨的高收入陷阱問題,找到發展階段的新路徑。他們呼籲臺灣目前最需要的是凝聚共識、積極與國際社會接軌,在其中展現出我國的新實力。

圖說一、臺灣研究中心主任連賢明(右)代表贈禮給何漢理教授(中)、林夏如教授(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