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演講與活動

台灣 STS 學會共同參與策畫 2020 台北雙年展之「協商劇場」

By 08/21/202023 3 月, 2024No Comments

在歷經 1970 年代的環境思潮轉折後,「社會」與「大自然」的關係逐漸成為學術界十分關注的議題。此外,在 STS(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udies)研究中,也闡述了許多大自然、物質以及人類之間的關聯性。今年,台灣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Taiwan STS Association)非常榮幸能有機會會同 2020 台北雙年展策展人,法國知名社會學家、哲學家布魯諾.拉圖(Bruno Latour)以及學者馬汀.圭納德林(Martin Guinard)參與展覽規劃,從校園拓展至台北市立美術館,共同為下一屆展覽大放異彩。

Bruno Latour 曾出版許多對社會深具影響力的知名著作,例如:The Politics of Nature (1999), Facing Gaia (2017) 與 Down to Earth (2018)。2020 雙年展將以「你我不住在同一星球上」(You and I don’t Live on the Same Planet)為題,延續 2018 雙年展主題「後自然」(Post Nature)中人與生態共存、相依之概念,加入地緣政治、地質歷史的討論,同時配合劇場演出,呈現各個環境議題中的不同觀點。本次展覽將與臺灣團隊合作不同的公眾活動,其中顯具特色的是「協商劇場」(Theater of Negotiation),此將與台灣 STS 學者合辦,配合政治大學創新國際學院「人類世與地緣政治」系列課程,邀請來自台灣大學、世新大學、陽明大學、高雄科技大學以及中央研究院等的老師、大學生和研究生共同參與協商劇場演出。

台灣 STS 學會共同參與策畫 2020 台北雙年展之「協商劇場」

台灣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期望透過本次的合作,不僅增加專家學者、社會組織以及學生三方互相交流學習的機會,更希望藉由協商劇場體現出公民參與的關懷與創意,向大眾呼籲這些容易被忽視的社會及自然議題,不單單僅適用於教學,更是傳遞這些議題與我們日常生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課程組織團隊:
彭保羅
杜文苓
楊智元
羅凱凌
陳信行
洪文玲
林宜平
吳嘉苓
Shashank Keshavmurthy

目前規劃議題:
Food Safety + Security 食品安全與糧食安全
Nuclear Waste 核能廢棄物
Coral Reefs 珊瑚礁
Reproductive Technologies + Population Problem 人工生殖技術與人口議題
Renewable Energy 再生能源(離岸風電)
COVID-19 新冠病毒
(by 楊智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