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課程

本院自109年第2學期起,延攬美國華盛頓大學景觀建築系教授侯志仁(Jeffrey Hou)到院擔任為期一年之客座教授,為政大師生帶來城市空間治理的前瞻視野。

By 01/26/202129 4 月, 2021No Comments

 

侯教授自2001年起在華盛頓大學景觀建築系任教,長期在擁有深厚社區營造和民眾參與經驗的西雅圖地區從事教學與生活,專長為城市規劃設計的民眾參與機制和策略,目前是 Urban Commons Lab 的主任,也曾擔任過景觀建築系的系主任(2009-2017)和研究生學程的主持教師。侯教授的教學、研究和實踐,均專注於社區設計、公共空間與民主、設計行動主義,以及社會與環境正義等課題。其教研生涯橫跨太平洋兩岸,曾經與台灣的原住民部落、農漁民,日本的社區居民、中國的村民,以及北美城市中的市區移民青年與老人等,一起工作,參與的計畫涵蓋了都市公共空間設計以及野生動物棲地保育。

 

侯志仁教授著作豐富,主要探討公民與社區在創造營建環境中的能動性,展現於他所撰寫、主編及合編的書籍,包括: Insurgent Public Space: Guerrilla Urbanism and the Remaking of Contemporary Cities (2010) 、Transcultural Cities: Border-Crossing and Placemaking (2013)、Greening Cities, Growing Communities: Learning from Urban Community Gardens in Seattle (2009)、Now Urbanism: The Future City is Here (2015),以及 Messy Urbanism:Understand the“Other”Cities of Asia (2016)等。他晚近的書 City Unsilenced: Urban Resistance and Public Space in the Age of Shrinking Democracy (2017) 檢視了公共空間在新自由主義社會中,政治爭議漸增的時代裡,扮演何種角色。另一本新書是 Design as Democracy: Techniques for Collective Creativity (2017) 則蒐集了社區介入的技巧,藉此面對設計實踐民主化的根本問題。由於這些成就,侯教授曾經獲得的獎項包括:2019 CELA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Research and/or Creative Work,以及 2011 CELA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Service-learning Education。他編撰的著作也分別在2010, 2012和2018年獲得了 the EDRA Great Places Book Award。侯志仁教授在西雅圖的中國城國際地區的社區介入工作,也獲得許多獎項的肯定,包括:Community Builder Award、Golden Circle Award,以及 Community Stewardship Award from WASLA。侯教授也在好幾個非營利組織和政府委員會中擔任委員,也是他於1998年協力創辦的「環太平洋社區設計網絡」(Pacific Rim Community Design Network)的組織者。

 

侯教授於客座期間將開設兩門課程,分別為「探索公民城市主義」和「探索亞洲城市主義」,前者綜合了侯志仁教授過去二十年來的教研成果,探討當代劇烈變遷的全球局勢下,不同地區城市運動的湧現及公民城市的崛起,對於環境規畫設計及城市再造帶來何等衝擊和啟發。後者則為我們揭示了亞洲地區的城市規劃與治理論述長期以來仰賴西方的經驗與專業操作,普遍缺少從在地經驗出發的理論基礎與治理方式,為此,侯教授挑選了東亞具有代表性的十二個城市,透過資料與議題的整理與設計案例分享,來進行一個比較性的探索,並安排多位國內外講者來分享他們的案例與經驗。總體而言,一門課著重於全球性的城市治理演變,一門課則聚焦於更在地化的亞洲城市考察,兩相結合,能夠呈現出兼具全球與在地視野的城市治理圖景,開啟修課同學的眼界。